「人生猶如一本書。愚蠢的人將它草草翻過,
聰明的人卻會將它細細閱讀。為什麼呢?
因為聰明的人知道,只能讀一次。」
若是從事教育工作的 記得看最後一段喔...........................

人生就像一碗蔬菜湯
如果沒經過攪動,鮮美好料就會一直沉在碗底
唯有辛勤地「攪動自己」,才能讓內在的才華與能力美力呈現
你看過老鷹嗎?

咱們生活在都市的人,大概很少有機會看到老鷹
根據鳥類生態學家的研究,老鷹是一種奇特的飛禽
因為牠們都把窩巢築在「樹梢」,或是「懸崖陡岩」上
一般的動物很難直接攻擊牠
可是,老鷹是怎麼「搭築窩巢」的呢?

生態學家用望遠鏡仔細觀察後發現
母鷹先用尖嘴啣著一些「荊棘」放置在底層
再叼來一些「尖銳的小石子」鋪放在荊棘上面

乍看之下
總覺得月銳利的小石子當材料來築巢,是很突兀、怪異的
這怎麼能築出一個溫暖、舒適的窩巢呢?

不過,母鷹後來又啣一些枯草、羽毛或獸皮覆蓋在小石子上
做成一個能「孵蛋的窩」
小鷹孵化、出生後,住在窩巢裡
母鷹按時叼回來小蟲、肉食,餵入雛鷹嗷嗷待哺的小嘴中
母鷹天天供應食物,也細心保護,以防敵人入侵

後來,小鷹慢慢長大、羽毛漸豐
這時,母鷹認為,該是小鷹學習「自我獨立」的時候了

可是
有什麼辦法能讓小鷹不再眷戀者始終被母鷹呵護、舒適無比的窩巢呢?
有的,母鷹開始「攪動窩巢」
讓巢上的枯草、羽毛掉落,而暴露出尖銳的「小石子和荊棘」
小鷹被刺痛得哇哇叫
可是母鷹又很無情地加以驅逐、揮趕,小鷹只好忍痛振起雙翅,離巢他飛

母鷹殘忍、無情嗎?不,母鷹深愛著牠生養的小鷹

但是,母鷹更渴望牠疼愛的小鷹能成為四處翱翔的飛鷹
因此,必須無情地逼著小鷹「飛離舒適的窩,勇敢地學習獨立」
即使小鷹在剛開始跌跌撞撞,母鷹仍偷偷地在旁照顧看護牠
直到小鷹能「展翅高飛、直上青天」

有一次,我匆忙地趕上台北飛往舊金山的班機
找到座位後,發現身旁已經坐著一位30來歲的小姐
她身穿長褲,對著我微微一笑
漫長的飛行,我和她開始閒聊
她說,小時候家窮,父母又離異
所以國小畢業後就沒再讀書,只好跟人家學做裁縫
20多年過去了,現在經濟能力好轉
雖然想多念點書,可是沒學歷,不能念大學
於是只好趁暑假時間到美國念暑期美語學校,藉此拓展視野

這小姐臉龐清秀,不疾不徐地對我說:
「我們客家人有一句諺語------窮人莫斷豬,富人莫斷書
我啊,現在不是窮人了,但也不是什麼富人,只是覺得自己必須多讀點書
畢竟人生不像錄影帶、錄音帶,可以倒帶重來
所以我希望盡可能地多充實自己」
聊著聊著,飛機已經飛行了3小時左右
這時,她禮貌地對著坐在走道旁的我說:
「對不起,可不可以借我過一下,我想上洗手間?」
「噢,好!」我說,隨即起身讓她走過
只見這小姐用手扭轉一下長褲裡的硬硬東西
然後慢慢地站起來……她一跛一跛地、緩緩地從我眼前走過
再跛著腳,走向前端的盥洗室

天哪,身軀嬌小的她,竟是一位小兒麻痺患者
她寬鬆的長褲裡,裝著的是支撐她站起來走路的鐵鞋

當她走回座位時,我對她說:
「妳可以請空姐幫妳安排前面好一點的座位呀」

「不用啦!我已經習慣了,這小問題難不倒我」
她笑笑地對我說:「到美國念書3個月,要自己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呢」

我常在想,有時,小鷹不一定都有母鷹餵食、呵護
也不一定會有樣似殘酷無情的母鷹逼牠離巢他飛
但是「孤苦無依的小鷹」必須懂得---要含淚堅強地站起來
自己飛、不斷地飛,飛往屬於自己的一片晴空與藍天

最近咱們社會,有些男女吵架,說活不下去,就跳樓自殺
有些男人,沒錢吃飯就搶劫路人、超商、銀行……
人常常被「過度保護」,而變得依賴、不知自立,也缺乏「挫折容忍力」

殊不知
人在生活中「面對問題」,就如同「家常便飯」一樣,天天會碰到
如果只是「一味逃避」、不懂得「自我克服」
則連一隻小鷹都不如啊
其實,人生就如同「一大碗蔬菜湯」
如果沒經過攪動,鮮美好料就會「一直沉在碗底」

就像小鷹一樣
母鷹無情地「攪動窩巢」,才逼得牠必須獨立展翅飛翔
可是,牠不能搶劫超商、不能跳樓自殺
還是必須靠自己「獨立更生」,才有食物吃啊

人,似乎很少聽說因為太勤勞、流汗太多,而被汗水淹沒的
我們必須辛勤地「攪動自己」
讓鮮美的「蔬菜好料」浮現------讓內在的才華、能力美麗呈現
所以,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 最棒的我」

看到這一篇文章的時候~
一直在想~台灣的教育為何會讓我不喜歡~
也許台灣人一直將孩子視為自己的所有品~
認為緊緊的保護與照顧安排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只是教出一堆盲目跟從的人們~
教出一堆不懂生活~不懂思考的人群~

美國的教育教出一群獨立自主的孩子~
日本教育教出一群懂得合作的孩子~
德國教育教出一群富有創意思考的孩子~
而台灣的教育ㄋ~
到現在我看到一群只懂讀書不懂生活的孩子~

也許保護照顧孩子是應該的~
但是我永遠記得曾經一位老師所說的~
當你將孩子當成是孩子~他永遠跟你耍賴~
當你將孩子當成是小大人時~他將會負起責任~
一直都覺得每一位小孩子的思考創造空間好大~
但是又會覺得很令人傷痛的一件事~

原本會說會笑會思考的孩子~
當他越來越大時漸漸的會看到一群啞巴人出現~
不懂表達也不善表達~
只因台灣的教育不准孩子說~~
台灣的教育認為安定才是正確的~
所以認為安逸的生活才叫正常~
因為不懂發現自己~不懂展現自己~
但願所有的朋友你能懂得~
辛勤攪動,做最棒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富林愛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